「東京」「銀座」旅行的記憶。MORI BAR 日本馬丁尼教父毛利隆雄,酒徒朝聖初嚐MARTINI



   
Need your Like and Follow

這一年來訪東京兩次
原因除了想在楓紅杏黃裡伴著秋意散步外
就為想來「MORI BAR」 朝聖
為了一嚐 馬丁尼大師毛利隆雄(Takao Mori) 親手調製的MARTINI

不料11/22這天剛好遇上了日本的勤勞感謝日

(這天在GINZA SIX 還巧遇周杰倫和老婆在逛街,就算戴口罩還是很顯眼的周董)
到了 MORI BAR 才發現沒營業
只好到上野的大統領喝著HOPPY解解悶
不過還好這次在日本多待了一天
隔天依舊按計劃前往 MORI BAR
期待能遇見毛利先生一睹大師風采



從銀座新熱門景點 GINZA SIX 走過來 大概經過六個路口

因為MORI BAR 位處大樓內的10樓
沒有明顯的招牌
怕錯過或迷路的朋友多加利用GOOGLE MAP 很方便





六點半開始營業的MORI BAR 我大概七點半就到了
電梯門一開謝天謝地
門口小小的招牌燈是亮的
帶著雀躍緊張的心情打開了門
時間還有點早店裡只有兩組客人
我剛入席沒多久第一輪的客戶就紛紛離開了
還未見到毛利先生本人
店內的其它兩位調酒師招呼著我就坐遞上熱毛巾



調酒師端上了一杯看似熱茶但其實是熱湯

嚐起來像是用昆布煮的高湯
在寒冷的11月裡更顯得清香暖胃



在日本的酒吧有所謂的座席費

每間店的費用及提供的服務內容也都不一樣
在MORI BAR 可以說是相當豐富
除了熱湯也有冰涼的麥茶和一盤下酒零嘴
昆布乾意外的和MARTINI非常對味
(在台北我最喜歡 NOX 無限量供應的解憂豆了)
由於調酒師沒有說明消費方式及價格
所以不清楚座席費是多少金額
網路上查到的好像是1500日圓



在我滿心歡喜的點了我人生第一杯MARTINI之後

毛利先生就走了出來
一位面容慈詳的長者和熟客親切的問侯著
1947年出生的毛利隆雄高中還曾經在甲子園出場過
1983年初次參加雞尾酒大賽獲得第二名
1984年就已經成為日本一
盯著今年已經70歲的毛利先生熟稔的調製著 MARTINI

"Shaken, not stirred"  這是007系列電影James Bond的經典台詞

而MARTINI也因為電影的賣座名氣大漲
但用搖的並不是經典MARTINI的手法
這一夜令人目炫神迷的就是毛利先生的攪拌(STIR)功力

讓我們先來欣賞一段影片



(影片來源:YouTube)



第一杯酒就用經典的 MORI MARTINI 揭開序幕

平常在酒吧飲酒多以Whisky的經典調酒為主

MARTINI 以琴酒(Gin)為基底加上苦艾酒(Vermouth)調製而成

而多數的琴酒因主要以杜松子和其它穀物發酵而成
也有許多人稱它為杜松子酒

第一口的濃烈 讓我睜大了雙眼

入喉的餘韻
隨之而來的卻是柔順的清香
從第一口到最後一口味道是如此的一致卻不失張力
不免俗的咬了一口我其實不愛的橄欖
(嗯…我真的不喜歡橄欖,即使是標配我也只能放棄)



第二杯點了 HAVANA MARTINI
這是毛利先生獨創的招牌調酒
選用Havana Club 的 Rum (蘭姆酒)
加上 Fino Sherry (雪莉酒) 調製而成
再搭配VALRHONA 70% GUANAJA 的黑巧克力
這時我已經換了座位就在毛利先生的正前方
錄了一小段百看不膩的STIR



HAVANA RUM的變化多端
光是一口的前中後都有不同的感受
是我喜歡的那種辛香甜
入喉後再嚐一小口的黑巧克力
竟然多了一種果香的餘韻
伴隨著杯中冰塊融化
每一口都有些微的變化非常值得細細口嚐



這時的我有點微醺

但感謝從爸媽那遺傳來的酒量還行
第三杯點了一樣是經典的TEN MARTINI
使用 Tanquerary NO. TEN 加上大量的苦精調製
最後噴上了橙皮油後再放入一片橙皮
酒杯靠近嘴邊就聞到淡淡的果香味
雖然看似簡單但濃度依舊高檔
濃烈卻不見苦澀相當成熟的味道



季之美(KI NO BI)出的毛利隆雄專用琴酒

這時身旁長的很像 日本演員「角野卓造」 的大叔

(就用角野大叔來稱呼他XD)
角野大叔用很笨拙的英文跟我聊起天來
我也不時的用很笨拙的日文單字和英文來回應他
喝著酒聊著酒大叔知道我是從台灣而來
就說到 KAVALAN WHISKY 非常的好喝
不過他卻以為KAVALAN 是來自台南
(台南和宜蘭的發音對日本人來聽好像是滿接近的)
花了一點時間來說明了台灣的地理位置 
角野大叔也幫我翻譯給毛利先生聽

一陣酒酣耳熱之後這才知道我真的非常幸運

因為這陣子毛利先生不常出現在酒吧裡
(據說通常毛利先生一週只有2-3天會在)
連角野大叔這樣的常客也不常看到他
聊著彼此今晚的幸運
我們就這樣當著毛利先生的面用「LEGEND」稱呼著他
那是我和角野大叔一種男人才懂的浪漫
(角野大叔酒量似乎不是很好,第二杯還沒喝完他就有點醉樣了XD)




這一晚在MORI BAR 待了近四個小時

喝了三杯經典的MARTINI調酒
居然只要8000日圓
假若扣掉座席費的1500日圓
平均每杯調酒只要大約600台幣 (2160日圓)左右
業務男覺得相當的超值

結完帳用簡單的英文詢問調酒師

是否能與毛利先生合照
沒想到毛利先生相當熱情的答應了
走出了吧台我們就在店門口合影
我想每個來初次來訪的酒客們應該都曾提過這樣的要求吧



就像店裡掛著的一期一會

帶著這樣深遠的意義跟MORI BAR 道了再見做為告別
不知道下次到訪東京會是何時
也不知道到時是否還有機會再訪MORI BAR
不過肯定的是
我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個值得回味的夜晚



MORI BAR
地址:東京都 中央區 銀座 6-5-12 新堀ギタ-ビル 銀座 10F
時間:18:30 - 03:00 週日公休
電話:03-3573-0610



留言